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回下沉遍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次数: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为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入手,印发《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回下沉遍访的通知》,从5月10日起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工作,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以上率下。省纪委监委把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列为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5件实事之一,由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带头化解一批“硬骨头”信访问题。6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率先到省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接访,认真听取群众对某单位滥用审批权执法权、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的反映,督促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按程序调查核实。瞄准主攻方向。明确下沉遍访任务是“四个一批”,即:集中查处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正一批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化解一批重复信访举报,协调督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工作方式是“四访一公开”,即: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走访重点对象、上门问效回访、公开反馈澄清。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均成立了纪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为组长、信访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各县(市、区)至少成立了4个由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的流动接访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列出了工作清单。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讲好巡回下沉.遍访故事,展示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十堰市、随州市等地利用村村响、电子屏、遍访公告、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恩施州、荆门市组织印制、张贴接访公告500余份,方便群众来访。竹山县、郧阳区、宜城市、樊城区、秭归县、团风县、蕲春县、来凤县、咸丰县等地工作情况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中央媒体刊登,天门市、丹江口市、郧西县、竹溪县、房县、老河口市、伍家岗区、松滋市、监利市、云梦县、红安县、英山县、黄梅县等地做法先后被湖北日报、荆楚网等省级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巡回下沉遍访工作百余次。
  三、深入一线接访,回应群众关切。各地流动接访小组把“接访台”搭在群众门口,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摆摊设点接待来访群众。黄石市、荆州市、荆门市、咸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到村级开展下访活动,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谈,当面听取群众的问题反映和利益诉求,收集检举控告类的问题线索,向群众宣讲纪检监察业务范围,解答政策咨询,纾解群众的思想疙瘩。十堰市、鄂州市、黄冈市、恩施州等地采取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宣传“三资”管理、惠农惠民、征地拆迁方面政策,并为多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四、加强检查督导,传导工作压力。省市两级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督导组,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督导组先后赴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恩施州和竹溪县、竹山县、宜城市、曾都区、广水市、建始县、来凤县、咸丰县等地进行现场督导。十堰市、随州市成立了两个指导组,对各县(市区)重点对象包案化解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咸宁市组建4个检查督办组开展巡回检查督导,并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巡回下沉遍访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全员接访、交叉走访、流动接访、蹲点下访、部门联访等形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把纪委监委搬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下沉遍访1088场次,接待群众来访2269批4024人次,接受群众咨询、开展政策宣传2709次,受理检举控告942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群众诉求763个,协调并督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567个和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明显提升,愿意就近反映问题,全省信访举报进一步“下沉回流”,省纪委监委机关接收反映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环比下降12.3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