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党史学习为抓手 为基层党建添光彩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次数:
  沙市区水利和湖泊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今年及时印发《关于在全区水利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局班子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践,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安排,有效促进了该局的基层党建工作。
  (1)依托党史学习,压实党建责任。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3月30日,召开了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局长樊孝军同志以“学党史、践初心、开新局、促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安排。二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计划,进行了5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中心组成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自3月3日起,每周三的中午,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开展“周三午读班”活动,朗读党史学习相关书籍章节,进行交流研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16期。四是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先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五是开展两期上善若水大讲堂暨学党史、守党纪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要在行动上精准对标、作风上从严从实,坚决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
  (二)用好红色资源,丰富党建内涵。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到宜昌许家冲村开展“学党史、守党纪、强党性”红色廉政教育培训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借鉴许家冲村的工作经验,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二是组织局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开展“学党史、兴水利、护长江”专题活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老一辈水利人的光荣传统。三是组织局机关及老干支部开展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将弘扬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不仅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上的洗礼,还激发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观看革命教育电影《大会师》、《半条棉被》、《白云深处》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三)开展社区联建,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到银湖路小学开展“传红色基因 护碧水东流”暨《长江保护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珍惜水资源 爱护水环境”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带领人民群众治理长江的丰功伟绩,植根孩子们的爱国精神,号召同学们担起保护长江的责任和义务,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二是联合共建社区雷家垱社区,开展“学党史、庆六一、享无烟”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环节,引导青少年学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使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可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三是协助天井渊社区开展“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活动,幼儿们以经典朗读、舞蹈、合唱等丰富形式,表演了活泼生动的文艺节目,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四是在局机关文化墙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题橱窗,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四)办好群众实事,激发党建活力。一是全面开展党组成员领办实事、普通干部关爱帮扶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认领项目清单62件,推出一批为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心尽力把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二是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共建社区雷家垱社区和各自居住地社区,助力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开展反诈禁毒治赌宣传活动。三是结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组,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对在建水利工程、镇管泵站、长湖堤防涵闸、经营场所等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
  (沙市区水利和湖泊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