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弘扬李四光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省地质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次数:
     地质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以“找矿兴国”为己任,勇做国家“建设的尖兵”,有力保障了国家经济建设对矿产资源的重大需求。1999年5月,湖北省地质局由地矿部划归湖北省政府管理。属地管理后,省地质局积极适应新体制、新形势和新变化,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省地质局大力开展“弘扬李四光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史为鉴,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地质人的信心和底气。结合建局60多年、属地管理20多年的历史积淀,将学习地质史和局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历史“教科书”,学好历史“必修课”,常打历史“清醒剂”,不断从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强大精神动力。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开展“弘扬李四光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 主题讨论交流,全方位了解和认识李四光生平经历和重要贡献,追忆李四光先生入党初心。在李四光纪念馆(黄冈)召开新入职职工代表座谈会,学习李四光热爱地质事业的博大情怀,增强地质人的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激励干部职工以先驱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寻找“新时代湖北最美地质人”活动,加大先进典型人物的发掘、培养和宣传,展示地质人的风采。开展“属地管理以来回顾”研讨活动,深化党员干部对局史局情的感悟和认识,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武汉大学指导下,会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湖北省地震局、黄冈市政府、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地质学会举办首届弘扬李四光精神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特邀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作专题报告,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李四光精神的的忠实“传承人”和“排头兵”。
首届弘扬李四光精神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讲述李四光的故事
        新时代湖北最美地质人
        “属地管理以来回顾”集中研讨
  思想破冰,在开放思考中引领地质事业发展突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发挥地质作用”“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重要要求,开放思考,开门问策,准确把握地质工作发展方向,推动地质事业迈向新征程。邀请中央在汉地质单位、高校和省直有关单位的22名专家拿脉问诊,聚焦重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借智借力精心编制局“十四五”规划。深入学习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启示录,持续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活动,以开放的思考探寻解决自身问题的“金钥匙”, 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使党员干部在思想冲击和灵魂触动中打开思维空间。选派46名青年干部赴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地质单位沉浸式跟班学习,实地感悟发达地区思想领先引领发展领先的理念思路,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论证会
        地质青年赴浙江地勘局跟班学习
        地质青年赴上海地调院跟班学习
  学史力行,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地质队伍担当。秉承“以献身地质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质传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是省地质局联县驻村工作点,工作队进驻后,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用地质优良传统教育培训村干部,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引领驻点村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针对溢水镇秋汛时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特点,多次派出技术专家,对何家湾村地质灾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对李家湾、大寨田、施家纸厂、小东川移民点等多处滑坡隐患点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开展农作物富硒调查及硒资源开发利用评价补充调查,采集土壤、茶叶、水稻、油菜等样品 56 组,以查明何家湾村土壤和农作物硒、锶等微量元素富集特征,圈定富集区域,助推何家湾村主导产业——茶叶品质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调研,谋划以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助推何家湾村“数字乡村”建设,提高村镇治理效能。组织8位“爱心妈妈”代表,跨越千里赶赴何家湾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领学习礼包、玩游戏、包饺子、写家书、微心愿等活动,与留守儿童交流互动、融合感情、传递关爱,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对小东川移民点滑坡隐患提出治理方案
        开展农作物富硒调查  

        关爱留守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