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糜不有初 鲜克有终
——党史学习之观电视剧《初心》有感

发布日期:2021-11-19 点击次数:
  今年伊始,就在党史学习如火如荼开展期间,我在工作学习之余,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以享誉全国的老模范、老典型——“将军农民”甘祖昌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初心》,讲述了他始终牢记参加革命的目的和承诺,在革命胜利后毅然从高位请辞回到家乡,扎根农村、艰苦创业,带领乡亲们从“吃不饱饭”到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一系列动人故事。这两位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和动人形象,都深刻诠释了“不忘初心”的丰富内涵,也深深叩问着我们的内心——我们常把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讲在口头,但是,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困难、重压甚至迷茫,我们是否也能始终坚守我们从军入党的初心呢?转业到地方后,我们是否还能葆守我们赤胆忠心的本色呢?身份职务变化后,我们是否还能守得住朴素深沉的情怀?我强烈感到,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好好地问问自己,好好地进行反思。而就在这部电视剧中,我找到了最好的答案。
  身为开国将军、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即使是身患脑震荡后遗症,甘祖昌也完全可以继续在高位享受应有的待遇,或者选择离职休养。但是,他的老乡山草来部队寻亲时说的一句话,“现在老家村里还有很多人吃不上饭”,引起了他深深的自责和思考。他想到什么了呢?他想到了当初自己和同村的甘海生、李保山参军时共同立下的誓言:“我们走出大山,参加革命,为了父母兄弟,为了父老乡亲,顿顿吃饱饭,家家住新房,日子像天堂!”就因为这个誓言、这份朴素而深沉的情怀,他毅然要求回老家去当一个农民。
  “一身戎装,经历多少枪林弹雨;一介布衣,时刻牵挂姐妹兄弟。你看淡名利,走下高位,回到最初那个梦想的开始。”主题曲中的这句歌词,正是甘祖昌将军情怀的写照。甘祖昌将军之所以敢从高位请辞回归乡间,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清贫一生奉献一生,就在于他时刻没有忘记当初立下的誓言,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生自农家、长自农村”这个根本,从走上革命道路起,不论职务、资历、环境如何变化,他身上始终永葆普通农民的本真、共产党员的本色,处处凸显着人性之善、党性之美。
  保持本真难,像甘祖昌将军身居高位依然情怀不改则是难上加难。反观我们很多人,当境遇改善、地位提高、身份改变后,往往淡忘了自己的过去,丢掉了自己的本真,滋生一些不良的心态:①虚荣之心。重庆青年报曾发表一篇文章《学弟学妹,报到时别嫌爹娘土》,指出了一些大学生认为来自农村的爹娘会让自己在同学面前丢脸,羞于承认他们与自己的骨肉关系,不愿意让他们陪伴,个别学生甚至不允许他们的亲友在学校周边务工等现象,反映出一种典型的虚荣心态,是一种由“死要面子”而引发的“忘本行为”。不仅仅是少数刚刚“跳出农门”的学生,我们一些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也有类似的、甚至较之更重的“虚荣心态”,往往表现为要面子、比阔气、讲排场、抖威风,有的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甚至违纪违法。比如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也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子弟,生活习惯也曾经勤俭朴素,但是随着职位的升迁,他也渐渐发生了变化,生活腐化、穷奢极欲,宴请同学时,一顿饭就花掉4万多元公款。②傲娇之气。一些人一旦小有所成,便自我优越感膨胀,目空一切,自以为是,受不了上级批评教育,容不下同级善意提醒,听不进下级诚恳意见,这就是“傲”。另一种表现是“娇”,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少数人整天研究“养生大法”,追求“罗曼蒂克”,捧韩星、追韩剧,崇拜的是“小鲜肉”,对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横攀竖比,但在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上却想得不多,得过且过,这种现象,不能不让人担心。③贪婪之欲。盘点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几乎很多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最终因为贪欲作祟,迎来一个悲惨的晚年。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出身贫寒,从基层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但是最后还是因为贪婪而沦落为贪官、阶下囚。在忏悔书中,周本顺说,“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是从贫寒之家出来的,所以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列宁曾说:“决不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守住初心,首要的是要保持一份朴素的情怀,不忘过往,保持本真,这就需要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注意涵养自己的道德品行。①懂得感恩。甘祖昌将军之所以勇于从将军回归农民,是因为他深知,是家乡的沃土养育了他,是组织的培养成就了他,所以在革命成功之后,他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薄上,而是选择为组织尽责,为乡亲造福。与甘祖昌将军相比,我们没有经历枪林弹雨、九死一生,也很少经历白手创业、筚路蓝缕,工作环境、生活待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学习党史,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懂得感恩,感恩于先辈的奋斗和牺牲,感恩于所处的伟大时代,感恩于让我们实现和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把个人追求自觉融入中国梦,把本职岗位当作为国、为党分忧的平台。②保持本色。越是时代发展,越是往前走,我们就越不能忘记从哪里来,不能把传家法宝、“看家本事”丢了。这些年,国家强盛了,物质生活改善了,然而我们一些同志思想上却失落了、倾斜了、懈怠了。灵魂腐败是最可怕的腐败,灵魂变质是最彻底的变质,底色丢了、本色变了,再好的教育管理都会如无本之木。我们每一名同志都要多问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多想想自己当初入党时的誓言,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改造主观世界,坚守最本真的东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不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永远秉持共产党人人格的力量,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国目标作出贡献。③开阔胸怀。在头部受伤而患上严重脑震荡后遗症的情况下,甘祖昌认为回到乡村当农民比坐在办公室当将军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因此,回到农村他非常坦然、非常快乐,这是怎样的一种胸怀和境界?人的一生中,很多时候都会面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有的人非常坦然,一生平安,而有的人斤斤计较,最终失去更多。特别是在个人要求与组织安排面前,受到冲击的是利益,面临考验的是胸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放下思想包袱,不因个人得失而忧虑,不因岗位调整而忐忑,保持内心平和,保持奋斗姿态。
  “记在心里,永远记得。”这一句话,非常朴素,却力重千钧,这不仅是甘祖昌对子孙们的要求,更是他一辈子坚守的信念。“斗转星移,难忘初心。”主题曲中这一句歌词,正是甘祖昌将军葆本色、有担当、讲奉献的人生写照。
  守住初心,是无数人的美好愿望。“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清朝词人纳兰性德的这一词句之所以被广为传颂,就是因为承载了人们对“不忘初心”的美好寄托。古人云“糜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人立起一时的信念容易,但用一辈子去坚守,却很难很难。“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相信,没有谁会从人生之初就立下鸡鸣狗盗、蝇营狗苟的人生理想,每个人都曾有一个远大的追求、一个光荣的梦想,但是,经过漫长岁月的打磨,大多都被尘埃所覆盖。这是因为,我们在漫漫人生征途中,会碰到情感的起伏、困难的阻挠、外界的压力、亲情的羁绊,就象剧中甘祖昌将军的经历,只要我们像甘祖昌将军那样,情怀一生一世不改,职责一心一意履行,纪律一分一毫严守,我们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 周琛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