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 加快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04 点击次数:

长江航务管理局宣传处 王取发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长江实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建设,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前提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核心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点是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关键是树立‘一盘棋思想’”。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唐冠军日前对记者说。

  唐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必须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

  一是要深刻领会“五个关系”要求。习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五个关系”是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的新论断、新创新、新发展,深刻彰显了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快与慢、加与减、破与立、新与旧、治标与治本、当下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辩证思维和改革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要牵牢这个“牛鼻子”,坚决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跟随,既抓整体推进,又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抓总体谋划,又抓稳扎稳打、分步推进,既抓自身发展,又注意协同发展、融合发展。

  二是始终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绿色生态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生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摆在优先地位,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抓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而是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发展、有序发展、转型发展,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善于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上用加法,在淘汰落后产能、治理环境污染上用减法。

  三是紧紧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总书记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动能,实现新旧动力转换,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引领长江航运“换道超越”,走在前列。

  四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坚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一条“黄金带”,覆盖11个省份,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结着相当数量的城市、地区和人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上下游共进退,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长江经济带不是一个个独立单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这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发展的统筹度和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从整体出发,把握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整体合力。

  对于下一步长江航运的发展,唐冠军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长江航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着力推进“一条主线四个长江”发展战略,把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成为造福子孙的绿色生态新廊道、陆海统筹发展的经济主通道,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一是在“生态长江”上下功夫,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重点是依法加强长江航运资源保护,提高岸线、水域、土地的集约化使用率;加大推进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建设,促进节能环保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长江航运得到普遍应用;推进长江航运结构性节能减排,加强船舶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船舶,加快淘汰老旧高能耗船舶,强化船舶污染排放管控;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倾倒垃圾等破坏资源环境的行为。

  二是在“提升功能”上下功夫,稳步推进长江航道系统治理。重点是稳步推进长江航道系统治理,全面建成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实施宜昌至武汉段4。5米水深、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加快研究并实施好重庆至宜宾段生态航道建设工程,打通长江干线与支流航道的关节;进一步挖掘三峡通航潜力,优化过闸方案,提升通航效率,大力推动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

  三是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优化船舶运力结构,加快标准化船型、江海直达船型、三峡船型推广应用;大力推动江海联运、多式联运等新型运输组织形式的发展,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大力促进港口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积极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化港口布局;聚焦公益服务,不断提升航道管理养护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大力开展“阳光引航”“平安引航”,践行“八项服务”承诺;积极为航运企业提供智能航运服务;加强市场监测监管,完善长江航运诚信体系。

  四是在“安全发展”上下功夫,保障长江水上交通安全。重点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长江航运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着力健全现代化的长江航运安全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监管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统筹规划建设长江航运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全面提高长江航运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便利性。

  五是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强协调形成整体合力。重点是依托推动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部省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和拓展长航局与沿江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沿江地市的“2+N”合作机制;加强与相关涉水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长江绿色发展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保护;充分发挥长航局系统内区域联动协调机制,重点在专项工作统筹、突发事件联动等方面发挥整体合力。

  六是在“提升本领”上下功夫,增强长江航运治理能力。重点是增强科技有效供给和自主创新能力,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长江航运深度融合;增强干部的 “八项本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航”战略,着力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管理型、创新型人才,着力打造一支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团队;强化党的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大力营造长航局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唐冠军最后表示,长江航运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战略思想,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狠抓落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把长江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