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战疫风采

逆行战“疫”的老兵——赵岩同志抗疫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20-04-16 点击次数:
  赵岩,中共党员,省档案馆四级调研员、党员进社区工作队队员。作为一名转业老兵,他在水生村社区下沉期间带领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防控工作的超强战斗力,赢得国家卫健委督查组好评。他尽职尽责工作,助力水生村社区入选武汉市第一批“无疫情社区",用先锋模范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1月22日,期盼了一整年的赵岩终于可以回老家过年了,他和妻子一大早就从武汉驾车,刚刚到河南老家,便听到了武汉决定封城的消息。大疫当前,这位有血性的转业老兵坐立难安,考虑到妻子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哮喘,不宜立即返程。休息几天后,大年初四一大早,他们便辞别八旬老母,在呼啸的北风中“逆行”660余公里,从河南鹤壁返回武汉投身疫情阻击战。
  2月5日上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工作提示发出,赵岩便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进社区工作队。次日清早,他不顾寒风冷雨和疫情危险,率先入驻已有5人确诊1人疑似的水生村社区。
  水生村小区是一个情况复杂的老旧小区,老人多、租户多、流动人口多,一户多房分住不同地方,设施陈旧,无电梯,基础信息摸排难度大。赵岩与工作队的同志们先后两次深入到每户对每人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摸排。无论是因交通事故滞留武汉的农民工租户,还是重症病人和独居老人,他每天都要去他们家里拉家常、问需求,了解困难、疏导心理。无论是谁家需要买药,还是谁家粮油蔬菜没了,他总是第一个知晓并帮助解决大小困难。
  83岁的杨老太在小区封闭前刚刚做完手术,她的儿子和媳妇感染了新冠肺炎,孙女又在国外,生活非常困难。她说如果不是赵岩和工作队同志们的悉心照料,甚至不敢想象自己能否活着度过疫期。
  社区96岁刘老太逝世后,需要工作人员陪伴其亲属料理后事。当时,珞珈山街道人手紧缺,只好向工作队求助。赵岩二话没说,主动陪着刘老太年过六旬的儿子办妥所有事情。一路上,赵岩细心开导、不停安慰,让逝者亲属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赵岩是省档案馆下沉水生村社区工作队中年龄较大的队员,但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次担任突击队员、捐款济困、摸排住户情况、上门测温、搬运物资、教老人用微信团购、指导社区疫情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他总是冲锋在前。居民团购的粮油、蔬菜、水果、鱼肉等生活物资和各地捐赠的爱心物资,每天流水般转运而来,为了让大家及时拿到物资,他总是带头分发搬运,从一楼肩扛手提爬到顶楼是常事,一天下来,厚厚的防护服里满是汗水,重体力活使得赵岩腰肌劳损的老毛病时常发作,但他选择咬牙坚持,总是在居民患病急救、办理丧葬事宜等关键时刻顶上去。“国有难,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赵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