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战疫风采

义无反顾亮底色 真情服务暖人心
——苏历华同志抗疫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20-04-28 点击次数:
  苏历华,男,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省科技厅一级主任科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服从组织安排,参加省防控指挥部科研攻关组,负责统计、协调市州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中药需求和配送,为把信息搞准确,他每天要不断打电话核实,详细了解各地轻症患者、疑似病人数量和中医药使用情况,逐一汇总上报,经常要忙到晚上十点钟以后。2月28日,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安排,省科技厅组建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汉市杨园街纺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报名下沉到社区一线,成为了毛纺宿舍小区的一名“守门员”。
  毛纺宿舍是个老旧小区,103户居民,多数为老年人。第一天报到后,苏历华迅速了解了值守点的基本情况,加入了小区居民微信群,亮明身份,并全身心投入到人员封控、楼栋消杀、居民生活保障等工作中。早期值守点条件比较艰苦,上厕所不方便,他就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没有凳子坐,他就站着执勤。3月27日,值守点的帐篷被大风掀翻,他让其他两名志愿者到车上躲雨,独自打着一把伞在大雨中值守两个多小时,雨停的时候他的半条裤腿都湿透了。为最大限度让居民安心,他主动承担小区的消杀任务,每次背着20多斤重的消毒药箱在7个楼栋爬上爬下,衣服全被汗水湿透,下沉社区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总是乐呵呵的说:“没事,不累。”由于小区封控,老人们需要的生活物资不会上网团购,他一方面主动联系卖菜商家,定期组织居民到小区门口登记,满足大家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针对17户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并把自己手机号发到每个人手中,承诺24小时开机服务。他经常晚上九、十点钟接到居民的电话,每次都耐心询问,仔细记录,第二天再一一解决。
  小区居民老杨的老伴瘫痪在床,儿子离异且下岗,孙子患有智力障碍,生活非常困难,苏历华多次自掏腰包买来粮油、蔬菜、水果送给他。高三学生小黄一家三口全部确诊,出院后一个人在家,苏历华每天配合社区给她送饭,代收快递,保障她的基本生活,让她能安心复习备考。居民老胡俩口子身体不好,平时不能下楼,他主动上门服务,帮忙买菜买药,清理门口垃圾,老人感动地说:“我们的孩子不在身边,你就像我们自己孩子一样,有你在我们安心。”
  连续参与抗疫52天,苏历华始终保持了在部队锤炼的优良作风,以真情换理解,用真心换真心,赢得了社区的认可和居民的赞许。有时他也觉得有点亏欠儿子,疫情期间,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妻子也就近下沉社区当志愿者,白天只能把7岁的儿子一个人放在家。尽管如此,带队领导经常关心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时,他都说:“没问题”。
  4月16日,省科技厅收到了社区居民寄来的一封感谢信。同时一首点赞苏历华的诗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引起刷屏。
  《赞毛纺志愿者》
  非常时期疫情急,不顾安危来社里。
  不论雨雪劣天气,坚守岗位不分离。
  无棚无凳艰难时,居民心痛送座椅。
  搓手跺脚仍坚守,你们说是应该的。
  送菜送药上下跑,不辞劳苦暖心底。
  学生疫中须隔离,热菜热饭送家里。
  来后迄今无染例,功劳属于辛苦你。
  如今抗疫初胜利,你们即将奔东西。
  辛劳付出感谢你,无疫社区守护者。
  庆贺你们凯旋归,平安吉祥永伴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