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战疫风采

再度披甲赴阵地 木兰花开向阳红——桂雁鸿同志抗疫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20-04-28 点击次数:
  桂雁鸿,女,41岁,中共党员,现任省经信厅机关党委副处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号召,迅速下沉中南路向阳社区,投身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为向阳社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们亲切形象地形容她“木兰花开向阳红”。
  2月5日,在接到关于省直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通知后,她迅速请战,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有从医工作经历,一定能够胜任一线抗疫工作任务!请组织相信我!”在第一梯队认领任务,奔赴中南路向阳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犹如花木兰一般,再次披甲执戟踏入战场,只不过这次的“战袍”是防护服,“武器”是体温枪。
  身为一名单亲妈妈,为了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把小孩送到父母家里,告别90岁的外婆,把自己隔离在外,每天只能通过视频和老人孩子报平安。临别时,外婆拉着她的手不让走:“雁鸿,能不能别去,要不晚几天再去?我都90岁了,今年来武汉过年,就想每天都看到你平平安安。我看一眼少一眼……可你不但不陪我,还让我担心!”不能陪伴把自己拉扯大的外婆,她十分愧疚,但看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想想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她毅然“舍小家、为大家”。
  她下沉的向阳社区共有5022户,11000余人,有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重病患者,有疑似患者,社区工作人员少,防疫任务重。桂雁鸿和她18名战友组成的省经信厅党员突击队在社区安排下值守居逸楼小区,该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无门岗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她们接到任务后成立临时党支部,不等不靠、不讲价钱、不提要求,迅速设计防疫管控方案,合理设置楼栋出入口,详细了解小区人员信息,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排查了解发热病人、隔离人员,摸排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困难需求,常常接打电话就要花上大半天,顾不上喝水,来不及吃饭。社区防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很大程度上检验下沉社区“作战部队”的战斗力。在详细了解社区内居民的户数人数、确诊和疑似病例数量、住院和出院数量、防护物资保障等情况以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后,她千方百计组织筹措防护物资,在疫情期间银行不办理对公业务,她自行垫付资金,采购玻璃体温计70支、红外体温计4个、医用检查手套300双、泡沫消毒洗手液10瓶、医用酒精60千克,一次性口罩1000只,防护服200套等,缓解了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她布置防疫公告栏、张贴防疫宣传单,帮助居民团购物资,购买药品,为孤寡老人送去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帮助高龄老人申领健康码,并教会他们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网上购物。在食品供应最匮乏时,她和下沉党员一起为社区协调团购平价猪肉、爱心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还给15户医务人员家属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和牛奶等慰问品。在参加小区的封控管理中,她每天要值守14个小时,由于天气寒冷、任务重、压力大,再加上用餐不规律,引发了她胃炎、胃溃疡的老毛病,她服药坚守,一直带病工作,有时胃疼得实在受不了,她就蹲在单元门口值守。每天社区值守结束后,她还加班撰写宣传稿件,宣传下沉党员与社区干部、志愿者携手共进的奉献故事。
  她是省经信厅机关党委的一名干部,又是一名下沉社区党员。从水果湖到中南路、从省直机关到街道社区、从社区干部到普通居民——她下沉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完成了大量的沟通衔接和组织联络工作。省经信厅承担了全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当时全厅60% 的党员干部在省物资保障专班、驻厂一线等工作,还有部分人员滞留外地,人员组织调配难度十分大。接到任务,她迅速按要求上传下达,结合实际拟定工作方案,发出动员通知,全力组织调配党员干部下沉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协助成立工作专班(工作队);协调领导走访调研社区、看望社区一线党员干部、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联系基层党组织,安排具体工作任务;衔接下沉值守干部出行事宜,办理出行工作证明;协调党员突击队对接社区,帮助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居民微信群。省经信厅下沉社区党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是她每天放在心头上的事。按照“决不能让下沉党员裸奔在抗疫一线,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指示精神,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想方设法全方位的找物资,在各种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共组织保障了1。6万元食品,口罩1500只,防护服100件,护目镜50只,以及手消毒液和酒精各50瓶。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物资搬运和发放都是她一个女同志完成,但她从不喊苦,在搬运中她背部和双臂双腕肌肉筋腱拉伤,活络油和伤湿止痛膏便成了她每天随身必备的药品。她这样作,只是为了让战斗在一线的同志感受到安全和温暖,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抗疫阻击战。
  “木兰花开向阳红”,她像木兰一样以强大的干劲拼劲韧劲,用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与社区群众共克时艰,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